信箱回复内容

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详情

主题

向兰考县请教推动焦裕禄精神传承的有效途径和实践经验

写信时间

2024-02-23 23:27:00

处理部门

兰考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4-02-27 08:51:12

详情
兰考县长您好!我是东南大学“豫见焦桐”社会实践团的队长,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特写此信向您咨询向兰考县推动焦裕禄精神传承的有效途径和实践经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空来解答一下我的问题,感激不尽!

回复内容

您好: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近年来,兰考县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切入点,把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发展全过程。以下内容梳理了我县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方面的四方面经验:

学习研究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研讨活动等推动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脉。加大焦裕禄精神研究,编写《焦裕禄传略》《焦裕禄年谱》等,焦裕禄干部学院编写出版的《中华源•河南故事•焦裕禄》被中宣部评为地方优秀外宣书籍一等奖,首创的沉浸式党性教育课程《您好,焦裕禄》,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学员成为亲历者,进一步增强焦裕禄精神学习培训的时代性、有效性。

以传承弘扬为主线,体悟伟大精神。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全国公映,分别获河南省委宣传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入选全国综合类文艺最高奖项——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影类优秀作品奖。举办“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对外宣传焦裕禄精神和厚重兰考历史文化。

以媒体宣传为抓手,扩大对外影响力。围绕纪念焦裕禄同志诞辰及逝世周年活动,策划主题宣传报道,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杨冠宇古筝演奏《焦桐花儿开》,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转载,全网浏览量累计300万+,“百筝百企进央音”活动被央视、新华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进一步扩大焦裕禄精神影响力和覆盖面。

以着力践行为根本,助推县域发展。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红色基因---精神传承之旅”、“大河安澜---悬河文化之旅”、“今日兰考---千顷澄碧之旅”3条文旅线路,建设音乐小镇,乐器产业产值达30亿元,从业人员1.8万余人,被评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举办“2023兰考桐花节”系列活动200余场,吸引游客及群众49.6万人次,带动经济消费3500余万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8个,签约总金额136.88亿元。

下一步,在继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同时,兰考县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围绕“一个人、一棵树、一个产业”,将焦裕禄精神、焦桐故事、传统乐器产业资源等进行整合,开展红色研学旅游,擦亮兰考民族乐器品牌,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贡献力量。

兰考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