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 正文
兰考县激励医务人员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打印 【字体:

为切实提高全县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步提高各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结合兰考实际,特制定如下十条措施。

一、引进急需人才。急需人才(即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科、肿瘤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中医临床医师、中医针灸推拿、重症急诊急救、中医康复科、中医治未病科、眼科、心内科、产科等科室)提级参照享受兰考县人才“双八条”规定的有关激励措施,即普通院校本科、研究生享受“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人才待遇,每人每年分别享受5000元、8000元生活补贴;双一流院校本科、硕士分别享受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待遇,每人每年分别享受8000元、12000元生活补贴;以上补贴由引进单位和县财政各承担50%,补贴时间为5年;在兰考购买首套住房按学历层次分别可享受3万元、5万元、8万元的购房补贴;未在兰考购房的,由县政府免费提供为期5年的人才公寓(物业、水电费用自付),10年内辞职离开兰考的,退还购房补贴。国家级、省级三甲医院专家在县内医疗机构工作时间累计两个月以上,参照“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标准享受《兰考县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八条激励措施(试行 )》中除编制岗位外的其他激励措施。国家、省、市专家在兰考对口帮扶期间,由县政府免费提供人才公寓。

二、奖励先进典型。每年开展一次兰考名医评选活动,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0元现金;每年评选最美医生10名、最美护士10名、最美村医10名,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现金,为双方父母办理开封旅游年卡(以上人员三年内不得重复参评)。对评选出的以上优秀人员且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不高于30万元授信支持,同时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定期参加健康公益活动。

三、激励职称晋升。由卫健委统筹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工作。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晋升为正高级医疗卫生技术职称,且被我县公立医疗机构聘用者,每年享受人才补贴2000元,直至退休。购房时可享受本措施第一条硕士研究生人才待遇,每人只限一次。

四、支持中医发展。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县政府为中医药发展提供配套政策及资金支持。对创建成功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的牵头医院、协作医院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创建成功省、市中医重点专科的医院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支持中医院建设制剂室研发中药药品。每年举办国家级张从正学术思想交流会,建设张从正纪念馆,纳入我县文化旅游线路。

五、突出建设重点。支持南彰、谷营、考城三家乡镇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支持小宋、闫楼、南彰三家乡镇卫生院、养老院发展医养结合,实行“两院合一”或“一院两区”,为以上乡镇卫生院提供设备、物资、资金补贴等政策支持,优先报批中医日间病房定点和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

六、倾斜偏远乡镇。“三支一扶”计划中的支医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根据卫生系统编制限额,每年拿出一定编制名额,重点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空缺问题。

七、鼓励下乡帮扶。县级医院派业务骨干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选派人员每月享受下乡补贴,补贴由派驻医疗机构负责发放。出台综合考评办法,考评优秀人员在职级晋升方面优先,符合条件的纳入卫健系统后备人才队伍。

八、充实村医力量。鼓励大专及以上医学专业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每人每年补贴2000元,服务期满2年可参加卫健委组织的专项考试,考试合格并取得执业助理资格及以上的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体系,仍须在村卫生室工作。为全县所有村卫生室购买医疗责任保险、为乡村医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九、提升医德医风。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医德医风管理规范,对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结果要作为应聘、提薪、晋升、评选先进工作者的首要条件。

十、享受普惠福利。所有医务人员在县城范围内电影院购票享受5折优惠,县域内所有景点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本措施解释权归卫健委所有。

意见征集期限

2023年11月10日至11月16日

意见反馈方式

1.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lkxwjwbgs@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兰考县激励医务人员十条措施意见建议”。同时,来件请注明姓名和联系方式,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我们将严格保密。2.通过电话联系反馈:0371-26980037  卫健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