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的公告
打印 【字体:

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河南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豫商体系〔2021〕34号)、《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公布新一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市)的通知》(豫商建〔2023〕23号)、《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央资金支持方向指导清单的通知》(豫商建〔2023〕18号)等文件精神,我县面向社会征集符合相关文件要求的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范围

实施主体为在本县建设投资符合申报范畴的项目,且所申报项目未获得过财政资金支持,项目需在2023-2025年建设完成,申报项目内容必须保证真实、完整、合法有效。

二、支持的方式和标准

按照购买服务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符合资金支持方向的项目,纳入兰考县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库。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入库的项目,经认定后给予企业不超过实际投入30%的补助。项目实际投入不含土地购置、基建、租赁费用,以及人员经费、水电费等经常性开支,实际投入金额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认定。

三、支持的项目类型

(一)完善县域商业网络设施和业态

1、增强县城商业辐射能力。鼓励县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向乡镇延伸服务,布局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完善家电、家具家装等商品营销、回收和维修网络。

2、提高乡镇商业集聚效应。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拓展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

3、提升村级商业便民服务水平。加强电商、快递等资源协作,推动村级站点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提高农村商业网点便民服务水平。

(二)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

1、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增强服务能力。

2、加强农村物流资源整合。鼓励电商、快递、商贸流通等主体市场化合作,整合各类物流资源,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降低物流成本。

3、积极发展即时零售。鼓励电商平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在具备条件的县城,依托自建物流、第三方物流体系,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到家服务。

(三)推动县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1、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已有平台资源,提升区域数字化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成本低、实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2、加强企业供应链建设。以数字化、连锁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为手段,支持电商、物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上下游一体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转变。

3、培育县域龙头流通企业。加大土地等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好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县域龙头流通企业。

4、发挥农村商业带头人作用。充分发挥县域大型经销商、代理商等渠道优势,支持进行市场化整合协作,建立适合县域发展水平的消费品、农资流通网络。

(四)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1、加大优质商品投放力度。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优势,依法依规开展消费数据分析应用,引导生产厂商为农村市场生产投放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

2、加快发展农村生活服务。结合乡镇商业设施改造,引导餐饮、亲子、娱乐、维修等服务业态聚集,促进家政服务向县域下沉。

(五)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1、大力发展农村直播电商。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利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场地和设备等资源,打造一批县域电商直插基地、“村播学院”。

2、培育“土特产”电商品牌。深化“数商兴农”,发展农特产品网络品牌。培育一批“小而美”的农村电商特色品牌,变“流量”为“销量”,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

3、鼓励农村电商创业就业。加强与全国及本地直播平台的台作,面向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开展直播带头人技能培训,激发农村直播电商创业就业热潮。

(六)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

1、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先导性作用,加强农商互联,推动农业生产围绕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2、增强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支持商贸、电商、农产品流通等企业向生产环节延伸产业链,建设产地集配中心等流通基础设施。

3、加快打造农业品牌。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打造精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培育核心授权企业和产品品牌。

(七)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1、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依托农产品主产地、主销地、集散地,在全国统筹确定一批农产品流通骨干节点城市、农产品市场和重点企业。

2、提高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加强跨区域农产品批发市场、干支线冷链物流、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和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建设,提高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进一步路低流通损耗。

3、强化农产品产销时接。引导流通企业与农业生产主体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完善利盖联结机制。

四、需提交的资料

如有申报意向的企业,以乡镇为单位向县商务局提交相关资料(附件1、附件2)。我局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择优筛选符合标准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后附申报项目情况表)

五、征集时间

2023年9月22日至2023年9月27日。

联系人:岳雨娣

联系方式:13839967393

兰考县商务局

2023年9月20日

关于征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的公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